close
在嘉義還是改不掉逛書店的習慣,
只是嘉義買書貴了點,
真若要說,往後得更依賴網路購物了。
 
搬回故居後,首次買書,
挑了幾本之前就很想閱讀的中國文學,
像是蕭麗紅的《千江有水千江月》以及傾藍紫的《你若執手不離,我便生死相依》,
成為近期床邊讀物的新寵。
(東野圭吾跟湊佳苗出書量太快,我追得有點喘,只好先休息幾回合)

 

執手不離這本相當有趣,是作者彙編中國詩人的詩篇跟他們生平的愛情故事,

有許多撩撥心弦如情話般的詩作,多半都是因為愛情而有了生命力,

讀著讀著,總讓人不禁嚮往愛情翩翩來臨。

(但書一放下就馬上恢復理智了~)

 

書是以最為聞名的徐志摩的愛情為開端,

他對林徽因的迷戀、其後與陸小曼的相遇,

讀來還是如此轟轟烈烈,詩人炙熱的愛,在詩句裡表露無遺。

 

然而最撼動我的,是沈從文,

他在上海中國公學校教書時,一瞧見他未來的妻子張兆和便點燃心中唯一的愛情花火,

此後沈從文的生命只隨著張兆和起伏,

他的豐沛靈感全因張兆和而源源不絕。

 

沈從文這麼說的:

我行過許多地方的橋,

看過許多次數的雲,

喝過許多種類的酒,

卻只愛過一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

而此後,沈從文也的確只愛這個正當最好年齡的人,日復一日,直到終老。

縱使張兆和在最初那幾年未曾對沈從文動心,更甚還對胡適說過「我頑固的不愛他」,

但沈從文的愛很堅決,靠著不間斷的書信融化張兆和的冷漠,

愛情,再也不只是一封封情信與詩句。

 

 

 

 

後記:

猶記曾有學生問我,怎麼不愛看愛情小說呢?

或許是我已走過追求迷幻夢幻愛情的年歲,

愛情小說跟現今的偶像劇不切實際到讓人哈欠連連;

愛上一個人,並且真心認為那是正當最好年齡的相戀,

或許是"正當最好"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