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74.JPG 

海洋天堂,很小品的電影,適合週一原本憂鬱的夜晚。

 

不若一般我們習慣的好萊塢大場面,動不動就飛車、爆破、大卡司,

海洋天堂步調稍稍緩慢,對於愛吃重口味的人而言,這部片劇情略顯平淡了點。

但就像麻辣火鍋也不能每天吃的道理一樣,偶爾來點清粥小菜對腸胃是好的,

《而且每天吃麻辣鍋,是有月入數十萬嗎,這樣吃會垮的!》

所以千萬不要一看到"小品"的字眼就列在拒看清單內(搖手指~),

我只能說,海洋天堂就像夏日午後的一場細雨,淋在身上是會讓人透心涼的阿。

 

片中主軸多琢磨在情感面,人與人最平凡的互動,

患了孤獨症的兒子與即將不久人世的父親之間近乎獨白的相處,

父親為了兒子將來必須獨立生存所做的一點一滴努力與看似平凡無奇的教導,

兒子與某『正常』女生的短暫邂逅(正常是相對於活在自己世界的大福),

鄰人似有若無的注入情感並在生活中以不打擾的方式關懷著父子倆,

以及有殘酷有溫暖有自私有人情的社會寫實。

 

對於由李連杰飾演的老王(父親),直到散場後才明白男人情感的內斂有多深,

有太多的關心無法割捨,所以一遍又一遍的教大福煮雞蛋、整理衣物、搭車;

有太多的情緒無法宣洩,所以不假修飾的讚揚、嘆氣、擁抱、怒飆、微笑;

有太多的回憶無法遺忘,所以斷斷續續地訴說、凝視、狂奔、低頭無語。

 

本來覺得明明得孤獨症的是兒子,怎麼老王的表現像是將自己鎖在只有兒子的世界,

生活有著不暢快自在的無奈;就連她們的互動,也總透著莫可奈何的哀愁,

最後成了大海龜的父親,與趴在海龜背上說不出思念的兒子,

如一縷清煙地飄進觀眾心裡,

直到戲終人散,這才明白,原來男人的愛,就像患了孤獨症,說不出來。

 

但還好,只要有愛,哪兒都是天堂,

大福與父親間深厚的連結,也同時感動了周遭,即便社會的冷漠有時太傷人,

溫暖卻像雨水般一滴一滴的澆灌滋潤著因為不在乎而滿布灰塵的心靈,

《我的眼淚也超像雨水,不過是傾盆大雨,很怕隔壁男生會受不了我的吵鬧》

只要一點點的愛,就能久旱逢甘霖。

 

 

 

題外話:

DSC06080.JPG 

DSC06081.JPG 

1.戲院裡一片窸窸窣窣的啜泣聲,擤鼻涕的感染力超強,原來大家都是性情中人,

  可是燈一亮才曉得原來同行的只有我一個哭點很低,

  護士小妞、Mr. B和大師兄全都很冷靜的看我哭腫的模樣,妳們不要唾棄我阿~

2.哭過之後感覺特別清爽,原本的Monday Blue全被淚水沖刷得無影無蹤。

3.體內的水份都化為淚水離我而去,所以後來跑去吃冰真是大爽快,

   整個人的精氣神都回來了,要去夜唱通宵也沒問題。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