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告教父孫大偉今天下午辭世。


在FB看到時,心裡的震驚迅速佔滿我所有知覺,

雞皮疙瘩立刻爬上手臂,

揮之不去的悲傷引出不聽使喚的眼淚。

孫大偉不認識我,但她曾在我生命中短暫出現卻帶來一輩子的影響。


對於廣告的熱愛,是孫先生點燃了我所有熱情,

忘記是大二還大三的行銷學課程,初初拜讀有關孫先生的文章(或書),

那時候很感興趣她能獲得廣告教父/廣告才子的封號,

畢竟在進入企管系之前,我曾想過未來要往廣告界發展,

所以有人可以被視為廣告界的傳奇,在我心中充滿問號及挑戰性,

我很想了解一個30來歲才踏入廣告界的人是怎麼爬到今天這個位置,

(被世人所定義的)成功是怎麼緊緊握在手上?


不過我頭腦很差,當初看過的文章幾乎忘得差不多了,

只依稀記得她也曾經歷過被告誡要刮別人鬍子前先刮乾淨自己的,

並且在謙卑中重新學習,從一個新人做起,

而榮耀與成功,是積累,是自己交到自己手裡。


其他的我真的不復記憶,很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廣告跟SLOGAN全來自她,

我喜歡她說到廣告時臉上那一抹孩子的笑,會讓觀者被感染的笑。

印象中,我對於廣告的熱愛是因為孫先生,

廣告中包裹的驚喜,遠遠超出預期,孫先生讓廣告變得很有玩性及樂趣,

就像寫作一樣,長篇總是容易,只要多話就可以輕易達到;

反而是像日本俳句那樣三言兩語的點出精隨跟隱含的意味才是高手。

而廣告被要求在短短30s或1mins內要能夠引發觀眾的興趣及慾望,

甚至要能激發潛在消費者的購買衝動或品牌認知,諸如此類的"速效",

這是廣告最高深也最難窺探的境界,但孫先生屢屢出擊便屢屢成功,

甚至改寫原本只是填補空檔的角色,逆轉為不可或缺的小型娛樂,

大大顛覆了廣告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或者說,成為我心中的神聖。

 

但是,帶給我不同視野的孫先生今天下午離開了,永遠的。

我的難過無法以言語形容,淚水太多卻顯得矯情,

僅以此文,紀念那位燃燒生命創造廣告奇蹟的孫先生,

希望孫先生知道,她不需要穿登山鞋走刀山,

因為她曾經在無意間改變了一個她從未認識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