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學,

狹隘一點的說法是求取學問,廣泛一點應該是每件事都值得學。

 

每件事,就算是壞事,也有可學之處。

壞心不可有,壞事不可為,壞人不可當,

我們從別人為非作歹就能汲取如上的教訓。

這方面沒什麼好說的,來談談其他該學的部分。

 

最近遇到一些學生,

對於學校的態度是:我繳學費了,所以我要怎樣就怎樣。

是的,

學生是學校的顧客,秉持著顧客為上的精神,確實是學生想怎樣就怎樣,

但前提是,請依規定來

你想申請獎學金,當然歡迎,

可是請先看看你的成績還有資格是否符合;

你想順利畢業,我們也如是希望,

但你學分沒修完、圖書館的書還在你手上,誰能幫你蓋章;

你想所有上課的老師都給高分,最好不去上課也不會被發現,

這種老師可遇不可求,不管你走到哪間學校都一樣;

你多希望一切都能照你的規則走,

這裡是學校,不是你的王國

 

在學校,有既定的行政流程,

我自己身為行政人員,也會對於無限量的文書作業感到莫可奈何,

但不好意思,這就是體制,這就是必經的程序,

你申請獎學金或國科會補助,都要提出申請人家才會受理了,

那為什麼就是沒有耐心等等其他可能更為簡單的行政審核?

我不是在幫行政人員說話,我要說的是整個社會結構就是要照規定走,

如果你希望事情順利(當然我們更希望!),請多一點點耐心等候,

沒有人會故意卡你東西,請相信行政人員也想把手上工作做完,就跟你一樣。

 

我們該學的,是對自身的尊重。

已經讀到大學/研究所了,沒人能逼你做任何決定,

你可以選擇好好念書、或是拋下一切去打工賺錢,

那是你的人生,你該要對自己負責。

你來念大學了(而且是這麼好的大學),就表示你是懂得思考的人,

可否用一點心力思索一下,在這個階段,你想獲得的,是什麼?

除了課業除了好成績、社團、感情、友誼之外,能不能讓你更成長?

 

當我們看到學校有做不好的地方,請具體建言,而不是一句很爛帶過;

當我們覺得學校還有值得改進之處,請找對窗口,不要只是私下撻伐;

我相信大家的出發點都是期望學校能更好,那就讓我們一起往更好的方向走,

抱怨只是停在原地,沒有前進,就不會有進步。

 

如果只是因為事情不如你所期望,你就覺得學校爛,

那我想你畢業後會覺得社會更爛,因為社會絕不是你想的那樣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