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菜頭:
我們在過年期間前往日本福岡,這段旅程妳還存有多少印象?
很多片段如果沒有趕緊記錄下來,恐怕不消多久我就會全部遺忘。於是我下意識的將手指伸向漆黑一片的手機,劃開全然的黑,在相簿中尋找那時候那幾天的我們。

我在瀏覽一張張相片時,所有的回憶迅速翻湧而起。
那時候的妳未滿1歲4個月,正在學習放手走路,但因為腳太瘦小,學步鞋對妳而言還是相當巨大,因此妳適逢戶外環境就走得很顛顛巍巍,爸爸和我絲毫不敢放手,總要小心翼翼的牽著妳的雙手,亦步亦趨的配合妳忽快忽慢的步伐,衝向我們都未曾到過的景緻。
所以在小阿姨跟姨丈家的客廳,是妳最舒服自在的時刻。
妳可以光著腳丫不斷穿梭在客廳和開放式廚房,當時的妳很羨慕我們大人可以用吹風機,所以(因為太冷)兩天洗一次澡後,也總要幫妳根本一擦就乾的頭毛來回吹上幾次。而最讓人訝異的是,妳居然能夠跟只會日語的小姨丈玩在一塊兒,無論晨晚,只要姨丈在客廳,妳便會加速原本不順暢的腳步,衝向姨丈所在地。
後來即便回到臺灣,還是可以發現妳想念小姨丈,妳會湊近正在視訊的姨丈(但同時表情又是害羞的),或是假意不想看姨丈,但又忍不住想窺個幾眼。姨丈應該是妳對日本最深刻的印象了。

至於日本的景色,妳多半沒注意到吧?因為妳幾乎每2-3小時就要小睡一段,在移動到下個景點之前,妳在車上又吃又玩絲毫不累;但一抵達便又開始昏昏欲睡,我們只好將妳揹在胸前。
妳可能沒看到陶山神社的鳥居是用瓷器製成的、或是聳立在海面上一大一小的夫婦岩,照片裡妳在我胸前睡著了,我們一家三口的合影沒什麼特別之處,但往後我會拿著這些相片向妳娓娓敘述我們第一次出國的點滴。

那幾日的福岡已逐漸迎向春天,雖然偶有嚴寒,手機上顯示的氣溫大約只有2-7度,但實際體感溫度是宜人舒服的。
出國前太害怕妳會受凍感冒,帶了許多禦寒配件,結果不僅毛帽手套圍巾全沒派上用場,就連襪子妳也愛穿不穿的,老是一上車就自己動手解下腳上束縛,自由伸展的腳趾彷彿也顯現了妳的雀躍。
我也因此體認到,我們大人總是用自以為的關愛,強加在孩子身上;而妳真正需要的,並非這些一層又一層名為關心的厚重外衣,卸下這些包袱,妳綻放的笑容更加燦爛。

 

2/16-20我們的足跡:
2/16晚上七點多抵達福岡,只去吃了魚米壽司。夜宿博多。
2/17必吃牛舌飯==>搭地鐵和QUQU會合==>基山休息站==>朝倉市秋月城跡==>入住翼宿
2/18前往有田市==>陶山神社==>幸樂窯挖寶==>陶瓷主題公園==>返回翼宿
2/19糸島一日遊:採草莓==>二手衣古著店==>岡FARM==>夫婦岩==>鹽布丁
2/20糸島往博多==>博多運河城==>櫛田神社==>搭機回臺
看了作家郝譽翔的《和妳直到天涯海角》,決心將我們帶著妳遊走四處的經歷盡可能地化成文字,因為在旅遊的當下,我們都要和妳牽手,實在沒空多拍些照片。而雖然我勢必無法陪妳走過天涯海角,但在妳離開我身邊獨自生活之前,都請讓我陪著妳探索世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菜頭加油 牽手走向世界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