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問,書好不好看?

 

客觀地,就推理小說角度而言,他不算令人驚艷的,

1/4的篇幅就宣布了兇手是誰的謎底,少了一點懸疑;

但身為一本犯罪小說,倒是很讓人著迷,

《這就是我為什麼執意看到AM7:00還不肯罷手,是真的會停不下來阿!》

從現實、從受害者及兇手的心路歷程、從警方辦案......每個面向鉅細靡遺的描述,

使讀者能深刻感受事件發生當下引起的一連串騷動、

受害者與家屬長期的驚恐煎熬,以及在無能為力的自責挫敗感中過活、

兇手以真正的惡為信念,行事非常人能推敲的詭譎犯罪、

警方被媒體被大眾追著要真相,但不見天日的苦苦等待真相浮出檯面,

這厚達1千多頁的模仿犯阿,實在過癮。

 

但妳問,模仿犯好不好看?

很難回應妳的問題,我主觀地認定,貝納德的墮落遠比模仿犯精采,

《當然,他們分屬不同類別的書,只是因為我很愛貝納德,所以拿來對比》

就犯罪過程動態描述之細膩度,及其引人入勝程度,還是貝納德技高一籌,

雖然模仿犯書中的兇手表現出真正的惡,殘殺許多完全無關的人們,

如果不是一場車禍,很可能又是另一宗史上懸案,

難以理解,也不是以邏輯能分析兇手的犯罪行為,之迷離,真的算是犯罪小說佳作。

 

不過我依然無法太投入,隨時闔上正在閱讀的頁數,情緒抽離的很快。

晚上做了好幾回的惡夢,被殺和殺人的情節在夢裡接連上演,醒來難受得狠,

妳問,是不是我滿腦子都是模仿犯?

笑了笑,老實說阿,我沒有太深陷,會睡得不安穩是因為深究背後的原因。

在還沒看見真正的惡之前,我努力判斷著,

女性被殺害的理由,真的是因為性別弱勢和父權社會造成的悲劇,註定無法突破?

書中對於女性被殘害總能找到千百種理由,<===是的,就是我們社會常講的那些

那些理由究竟是為了安慰自己不是受害者,還是只是想讓兇手的犯罪更為合理可知?

越思考,越沈痛,這牢牢禁錮女性的社會體系,其實也是兇手。

 

爾後讀到真正的惡,

無需任何理由,我們互不認識、我們沒有關聯、我們只是陌生人,但我殺了妳。

對一個不曾交集的個體,還下得了手,還能眼見親手宰制了生命的流逝,

不同於一般犯罪,總有個名目,為錢、為愛、為名,之類種種,

沒有原因的殺人,才是真正的惡。

我們,真有可能窮凶惡極,不用理由,在受害者面前狠狠地吞噬他/她的生命嗎?

兇手之所以能由體內散發真正的惡,並付諸實踐,有沒有能夠歸結的成因?

人性的善與惡,是相對存在,那真正的惡要怎麼說明?

這一夜,再次失眠。

 

沒有讀到最後一頁,就不曉得模仿犯的真義。<===但其實不難猜

對兇手而言,這一切只是一齣戲,一部大型的親手執導的舞台劇,

既然是戲,就該要有觀眾,連在台上演出的兇手與受害者們,是演員也是觀眾,

每個人,繃緊神經的注視戲一幕幕上演,

太投入看戲的人們,無法察覺事情早已變質,唯有兇手才能維持理智繼續導演著,

下一個被放在舞台上犧牲的人?會是誰???

只是創作,誰也無法忍受被說成模仿,

每一個作品,都是嘔心瀝血、都是原創,

在被質疑模仿的陰影下,最後的理智斷了線,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