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相信夢中的一切嗎?

夢裡看見的,真的脫離不了現實生活?

夢境(或該說是潛意識)和現實,是折射,抑或深化?

 

看完全面啟動逾一週,逢人便推薦這部電影,總是一個勁兒的說好看,

直到某位冰雪聰明的同事問我『為什麼好看?』,

才讓我開始思索,引起我欣賞並且讚不絕口的電影元素,在哪?

 

回想片中以夢境和潛意識為主軸的劇情,輔以Cobb與已逝妻子Mal的糾纏,

毫無邏輯的想夢什麼就夢什麼,完全呈現出該片與眾不同的特質--

夢中不盡然切合實際的一切,卻左右了現實;然而,人不是只活在真實中。

夢裡場景或許反應睡夢中當事人的某種生活型態,

不過那究竟是夢一場,或是人生的部分投射?

對此,我覺得Cobb對造夢者(打造夢境的那個小女孩)說的話頗有道理:

不要用記憶中所熟悉的樣貌造夢,那會讓妳分不清現實。

 

現實和夢境,當帶了一點生活裡的經歷,就無法全然的二分,

也許,夢是延伸。

延伸了日常生活的情緒與心事,

延伸了真實世界的想望與虛無,

延伸了內心的飢渴與執著,

延伸了未完成的愛情。

 

Cobb和Mal的愛情,只能在夢裡延伸。

但令我疑惑的,卻是Cobb表現出來的,是愛嗎?

有很多影評認為戲中最強烈的情感是Cobb對妻子的思念,(其他人的牽連太弱)

只是在我眼裡看到的,是Cobb深深纏繞的自責與痛苦,

讓她無法放下對妻子的懸念,所以妻子會不斷出現在夢中阻撓Cobb的行動,

不也是由Cobb內心所投射出她對妻子的"印象",而連番的打擊挫敗Cobb嗎?

 

Cobb脫離不了失去妻子的悔恨,也無法割捨對兩個年幼孩子的眷戀,

因此夢境總與現實交纏,妻子與孩子,在夢中羈絆牽引著她,

一次又一次,夢中的一切,成了真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