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菜頭:
一晃眼,妳跨越一歲,從嬰兒長成幼兒了。
(今天是妳矯正年齡滿週歲,恭喜妳成為一歲寶寶)

細數妳的成長,妳展現的學習力及毅力都很驚人。
猶記妳第一次聽見/看見我拿吹風機在整理沐浴後的亂髮,妳一邊瞪大眼仔細張望,一手還不忘輕拍自己的胸口表示害怕(妳對於較大的聲音都感到害怕)。然而之後當妳再次聽見我在遠處吹整頭髮時,妳卻是舉起小巧的手摸著自己頂上稀疏微量的頭髮,表示妳也想吹頭髮。
妳開始有心機,會想方設法避開我的眼目,當妳想做些我平常說不行的事情,妳會轉身迴避我(以為這樣我就看不見妳正在偷偷把衛生紙塞進口中);或者聲東擊西,故意假裝要拿某樣東西卻不小心失手掉落,趁我幫妳撿拾的瞬間,又火速把我一直禁止的東西拿到手。
妳比我還社會化,我們的街坊鄰居樓上樓下住戶以及附近的早餐店全靠妳的笑容收買人心,妳知道出門就要乖乖的所以在人前特別安份不吵不鬧(但一回到車上立刻現出原形), 妳是來者不拒的逢人就討抱。妳很識相,至少這點比妳媽活了快40年還學不會來得可取。

妳的認知和理解,每天都在累積進步中。
當我念「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給妳聽,妳不曾停下手邊的玩樂認真聽我誇張的演繹;但是每當我講到貝蒂大喊"不要"時,妳彷彿被我催眠,也會跟著搖搖頭表示不要(而且妳總會邊搖頭邊望著我笑,讓我知道妳其實有在聽我講故事)。
當我說要脫衣服,要幫妳換睡衣,妳會知道要高舉雙手(穿衣服亦然);
當我說我們要回家了,妳會舉手跟爺爺奶奶姑姑所有人high five,一輪過後還要再來一次,跟爺爺通常five個三次妳才願意跟我回家!

我明白每個孩子在這個時期都以相當迅速的變化飛快成長著,親愛的妳並非資質聰穎,這些學習是必經之路。然而身為媽媽,總是在看見妳又有進步或突破時感到萬分欣喜。
近日妳父親深夜返家只能看見妳熟睡的臉龐,但我會向他一一描述妳今天的點滴,鉅細靡遺的盡量不漏掉任何細節,我相信妳父親對於他不能多花時間陪伴妳也很為難。
他和我一樣,會因妳的小小進步而感到無比榮耀,因此我們總把握在妳入睡後的短暫時光,慢慢地說著今天的妳又有什麼讓人值得記錄的一刻。

妳和小時候當然有些不同,但妳更常像個嬰兒般,讓我們幾乎忘了妳已出生逾一年!
妳還是很愛被我們抱著,有時妳無法入睡或半夜發惡夢驚醒,妳更是會自己或滾或爬的靠近我,要我環抱妳睡覺,我的懷抱是妳現在的天堂。
但是多年後,妳還會記得妳曾經如此需要我的擁抱嘛?
多年後當妳會走會跑開始有自己的生活圈,妳想哭的時候還會想要奔回我的懷中嘛?
對了,妳尚在學習走路,妳還無法憑一己之力從坐姿變站姿,在床上你會靠在我們身上借力使力起身;如果是在客廳,妳會能扶著桌腳或牆壁,稍微抬起屁股就能順利站立。
妳學會了丟尿布,但前往浴室的路途必須要我扶著妳前進,妳在把尿布丟進垃圾桶前總會躊躇再三,等妳會表達時能不能告訴我妳那時是在想什麼?

寫下這些不是什麼大事的瑣碎日常,是我想要記得妳一歲時我是何種心境,
等妳長大後我們再一同翻閱這些關於妳的小時候,說不定妳會難以想像妳曾經如此幼小如此倚賴人,也許我們會相視而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菜頭加油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