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新聞攝影展地點很奇特.jpg 

週六的世界新聞攝影展感想還沒好,不過對於"看展覽"這個過程,倒是很有心得。

 

 

 

1.或許是因為攝影展的緣故,來看展的人們幾乎都人手一台DSLR,不分男女,

   掛在脖子上看來好搶眼,尤其是拍照時的喀嚓聲,聽了都快流口水了我,

   我們家的127這時候好形單影隻,只有按快門已經不能滿足我了~

 《要照片?當然沒有,拿我的DC去拍人家的DSLR,不是自取其辱嗎?!》

 

2.遇到一個站在任何作品前都會說"好有趣"或是大放厥詞的女孩兒,

   先說,我不是故意注意她的,本人是去看展覽,不是要聽別人在那裡發表意見,

   只是她的行徑很引人注目,或者該說,很惹人生厭!!!

 

   個人以為,欣賞展覽是很personal的事情,每個人觀賞的視野不一,

   我停留在某一作品前是因為我想要更長時間的感受,並且慢慢品味,

   而非等著別人來告訴我她的感受,或她看見了什麼,那不是我想知道的。!

   再者,

   在還沒內化或沈澱之前,對作品表示評論或硬和自己的生命經驗作連結,

   非要在作品前說這說那的,這等行徑實在不是個好觀眾/閱聽人,

   同時也很失禮於作者及其作品,更打擾了其他人的自在感受,

   而且妳認為妳所說的內容有豐富到足以代表作者或凌駕之上嗎?

   要有的話,那妳又何必站在這兒看?!

   人家是來看展覽,不是要來聽妳說(廢)話,除非妳是導覽員。

 

   更何況,攝影展裡有些作品是從別人的苦痛中看見世界的全貌,

   當那女孩兒說著好有趣,甚或帶點開玩笑的意味時,

   妳到底了不了解有趣跟冷血的差異。

   妳能站在這兒透過照片看世界,何其幸運又何其殘忍,

   請不要再用有趣的口吻看待別人的不幸。!!!

 

   所以很高興同行的大師兄不是那種會講著她看見什麼、她覺得怎樣的人,

   每次進展館就各自邁開步伐,用自己的方式沉浸在作品裡,忽快忽慢全由自己。

   站在展館裡,我們不需要另一個人的陪伴,更不需要另一個人提供任何意見,

   也許當下我們都會對某幅作品很有感觸,

   但也會以不打擾對方的方式,等著對方來到作品前才與之分享,

   靜靜的,獨自感受,一起感受。

 

3.展場地點一定要大力推!!!這次只能說完全符合天時地利人和的元素,

   雖然紙廠位在很讓人起疑的小路裡,大師兄能找到也算是誤打誤撞的好運,

   但等我們搞清楚原來她距離士林夜市不過幾百公尺遠,交通完全便利,

   頓時提昇對展出地點的好感度直達100%,

   而且紙廠本身環境非常幽靜,還有諾大的花園和空地可以任由遊客駐足或狂奔,

   當下決定下下禮拜還要再來,<===所以拜託給我個好天氣,陰天也行啦~

   雖然江爸媽遠在嘉義一定不願意來,就只好帶著大師兄爸媽一起來野餐吧。

 

4.不過展場指標不夠清楚,這點很需要改進,

   一進大門口完全搞不清方向,看到門口不苟言笑的警衛又很怕誤觸禁地,

   提心吊膽的找尋展場蹤跡,幸好傍晚5點多天還很亮還足以辨認方位,

   從大門口往左側建築物邁進就對了,主展跟田中宇佐的禮物就在那兒等著。

   可是接下來剩下的附展卻完全不曉得要從何找起,

   要不是大師兄在黑暗中仍執意要到處走走看看,我們應該會忽略秘境的存在,

   只是阿,還有另一個附展依然不見蹤跡,而且沒有指標可依循,

   看來下下禮拜一定要趁早來探個仔細。

 《沒有人導覽這點就算了,畢竟2009的導覽員有說她們都是義務協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