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小菜頭:
昨夜我失眠了,肇因於我們在睡前大吵一架。
今天該是疲憊不堪的,原想利用中午短暫小憩一會兒,可是和爸爸稍稍聊及昨晚的風暴,一陣難過像是漲潮般再度襲擊心頭,我的心跳再次因妳而紊亂不已,頭雖側枕在桌前,眼睛卻因心裡的悲傷而蒙上霧氣。
既然無法闔眼休息,乾脆起身寫下此時在血液裡奔騰的煎熬。

這是我們第二次為了妳在睡前過於貪玩而有所爭執。
上回吵架是在鳳玲阿姨家。在妳玩樂一整天後,遲了妳本該就寢的時間。我急急忙忙替妳沖澡,捧著睡前奶給躺在床上等待的妳,妳玩性未減,縱然睡意甚濃,依舊不願浪費睡前的美好時光,邊喝奶邊有效率的玩轉著奶瓶,直到臉上洩滿仍有餘溫的牛奶。
我有些氣急敗壞的喝斥妳,甚至粗暴地奪下妳視為玩具的奶瓶,語氣不好地詢問妳是不是不想睡覺?妳說妳不想睡。也不願繼續把殘餘的牛奶飲盡。
眼看時間早就拖過平常的作息節奏,而妳仍意猶未盡的想起身找樂子,這讓我變得焦躁,我的態度隨之更為劣化,反覆確認妳不想睡還想玩的意願後,惱怒地拉開房門,要妳自己去客廳玩。
我不會忘記當時妳是如何委屈的與我含淚應答著,更不會忘記妳在客廳走來走去時眼神透漏的無助,還有妳好不容易睡著後沒多久惡夢連連的尖叫哭喊,甚至那一晚我是揹著妳才終於讓妳安穩到天亮。

那晚我坐在床沿,失神的凝視懷中仍止不住啜泣的妳,非常自責我造成的慘烈發展,我很心疼妳整夜的哭鬧、厭惡自己為什麼無法好好跟妳對話,反思我的作法是如此殘忍又缺乏母性寬容,我究竟是在虐待自己還是在懲罰妳?
我反覆告誡自己:不要再犯,不要再把我深愛的妳推到孤單的邊上。
不想睡沒什麼大不了。

但昨晚妳跟我都故態復萌--妳仍貪玩得不願好好躺下,我也因妳的胡鬧再度動怒。
當妳不想睡,妳會將小事刻意放大;明明包著尿布卻只要一尿尿就想要我們關注妳(的尿布),嘴裡不斷喊著尿尿尿尿,無論爸爸和我怎麼安撫,就是糾結在尿布上,即便我們檢視了也無法換取妳的心甘情願,在床上躁動不安的翻來滾去。(我們嘗試不予理會的假寐,往常都能奏效,但這次妳卻在我跟爸爸身邊來來回回的爬上爬下博取注意)

我又出手打了妳的屁股,妳立即痛哭失聲,同樣的情節再次發生。
當妳這次定定站在漆黑無光的客廳,回首看著暗黃燈光下立在房門邊滿身怒氣的我,妳一定從我毫無表情的臉上見證一個極為憤怒、不可親近的母親。我們互不相讓的僵持約莫一分鐘,這60秒讓我們愈來愈難以承受,包括爸爸,沒有人能夠在這當下愉快的呼吸。
後來妳忽然奔向房間,站在與我的大腿不過一個手掌的距離處,妳不言我不語,直到爸爸出聲喚妳至他身邊,妳立刻拔腿狂奔(大概是妳目前人生跑得最快的一次)。
妳跟我沒人願意先低頭的楞在原地,感謝爸爸願意出手相救,妳緊緊依偎著爸爸,完全不想往妳自己睡覺的位置移動。

終於等到妳入睡,我難過的根本沒辦法闔眼,相信妳爸爸也是相同心境,這場風暴短暫卻激烈,我們仨全受傷了。
粗暴的互相對待如同狂風捲起的巨浪,狠狠襲擊我們,無人有餘力掙扎,任憑傷痕緩緩地刻蝕心頭。而妳許是潛意識懼怕著我,整夜都沒有滾向我,一直依附在妳的父親周圍。

對不起,我最親愛的寶貝,明知不該為了小事動氣或動手,但光是為了妳睡覺這點生活細碎片刻就與妳有了兩回的爭執,請妳原諒媽媽的魯莽,我還在學習如何更溫柔的愛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菜頭加油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